新知案例

兒童牙醫 (吸奶嘴)

2015-10-07_141554.jpg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因為原始的對於食慾的需求,小寶寶在嬰兒時期自然就會產生吸允的動作, 這是所謂的口腔期,小寶寶會藉由口腔的活動來獲得滿足,除了以吸允的方式來進食,維持生長發育之外,更可經由吸允的動作促進唇與舌頭附近的觸覺,進而得到滿足的感覺,所以在二歲之前喜歡吸母乳、奶嘴、奶瓶、手指等是很自然的
 
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能夠消化,咀嚼硬的食物時,吸允的反射動作就會自動消失, 加上人際關係的拓展與生活作息正常化, 他會開始接觸很多其他除了家裡的人,也會接觸許多外在的東西和不同的環境,這些外在的刺激會讓小寶寶轉移對吸允的依賴感, 而不再強烈需求。
 
大約在一歲的時候,大部分的小寶寶就會減少吸允的欲望,但是如果這個行為持續到兩三歲以後,變成一種習慣,可能就得想辦法戒除囉!因為長期的吸允習慣,反而會造成牙齒不正常的咬合。此外,乳牙的牙弓更是恆牙發育的基礎,如果長時間的吸奶嘴吸手指或是用奶瓶餵食都會造成乳牙咬合不正,未來的恆牙齒列也會受到影響。這是由於吸奶嘴或手指時,臉部肌肉和舌頭都會推擠牙弓,造成前牙開咬,後牙錯咬,牙弓寬度減少導致牙齒排列擁擠等問題。
 
但是,有些小寶寶喜歡依賴某些東西帶給他安全感,家長也常常會認為因為吸奶嘴吸手指,具有安撫小朋友情緒的作用, 讓他們吸比較不會吵鬧,所以要讓家長在一歲以前就讓小朋友戒掉吸東西的習慣似乎不太可能,所以為了能同時滿足嬰兒口腔期時的需要,還要同時顧及減少不正常咬合的影響,比較理想的年齡應該是在兩歲左右的時候開始改掉吸奶嘴奶瓶或是手指的習慣,有研究發現如果三歲以前就戒掉的話,對咬合發生的影響是很小的。

三歲以前,家長可以經由醫師指導幫忙小朋友改掉習慣,
但是如果超過四,五歲(恆牙的門牙牙冠發育形成)還戒不掉,醫生就必須要介入,以特殊的治療來幫忙改正。
 
不過,這些孩子的習慣建立已經根深蒂固,提醒家長應該要用更大的耐心及更長的時間來處理,不要立即強烈限制孩子的戒除,否則可能會讓孩子留下不好的印象。
 
要改善用奶瓶餵食的習慣,建議在一歲到一歲半時,當小寶寶已經長了牙齒,可以吃副食品時,儘量讓他們吃固體食物,取代單獨以牛奶當作營養的來源。家長也可將奶瓶中的牛奶漸漸稀釋 ,並配合學習杯以及吸管的使用. 讓小朋友逐漸改掉用奶瓶喝牛奶的習慣。 
 
奶嘴的話,建議家長盡量使用自然形狀的奶嘴,扁型的奶嘴頭比起圓形的較不會影響咬合. 基本上吸奶嘴的孩子,如果父母將奶嘴藏起來,可能只需要二、三天甚至一個星期孩子就可以戒掉奶嘴。
 
而吸手指的孩子,因為手指的便利性,可能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戒得掉。

有些學者建議讓小朋友戴手套、在小朋友的手指上綁繃帶或是在小朋友手上塗帶有苦味的藥物,還有人將石蕊試紙貼在小朋友的大拇指,當小朋友把手指放到嘴巴,接觸到口水,他的手指就會變成藍色. Baer‘s procedure則是建議家長藉由在講睡前故事的時候來改正吸手指的習慣,因為睡覺時間是小朋友最容易發生吸手指習慣的時候,當小朋友有吸手指的動作,家長就要停止說故事,直到小朋友沒有吸手指才繼續講,利用這種方式來提醒小朋友不要吸手指。
 
雖然我們可以藉由各種不同的方式改正小朋友的習慣,但是要注意到不能直接去阻止他們,像是從嬰兒的嘴巴直接把手指或是奶嘴拿走,也不能因為這樣而對他們生氣或是處罰他們,對於學齡前的孩子,更是不能嘲笑或者是批評他們, 當孩子已經稍能溝通時,盡量用其他的東西來轉移孩子對奶嘴、手指的依賴,同時好好的告訴他,為什麼父母希望他可以戒掉奶嘴及手指。

一些心理學家也認為家長要提供小朋友一個適當的生活環境,藉由每天的學習教育,去促進小朋友在身體以及精神方面的成長,花時間去了解小朋友真正的興趣,讓小朋友對吸手指或吸奶嘴之外的事情產生興趣之後,自然會減少這些不良的習慣,而家長也必須要維持家裡合諧,和歡樂的氣氛,小朋友在這種環境下成長,就不會有將尋求愉悅的方式寄託在吸手指或奶嘴的行為上. 給他足夠的安全感及滿足感,自然能讓他逐漸脫離對奶嘴或手指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