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植牙/牙周病

微創植牙/牙周病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台灣的牙周病病人比例很高,但是大多數病人都沒有得到完善的治療,牙周病是一種細菌感染的疾病,因此罹患牙周病,也對全身健康有影響,如糖尿病、高血壓。

而且牙周病常會造成牙齦萎縮、牙齒移位、動搖、口臭等症狀表現,妨害生活品質,

而牙周病專科醫師可以提供給病人較專業及較完善的牙周病治療,幫助病人恢復口腔健康,同時改善生品質。

或許每人都聽過牙周病,只是並非完全了解它是什麼疾病,簡單的說牙周就是牙齒的周圍組織,

包括齒槽骨、牙齦等,一般人常只見牙齒本身的狀況,但常忽略不易看見的牙周組織。


什麼是牙周病?

對於”牙周病”這個名詞,大部分的人聽說過,但是究竟牙周病是什麼樣的疾病,卻一無所知。簡單的說”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的組織發炎,並且受到破壞的疾病。那麼牙齒周圍的組織指的又是什麼呢?牙周組織包括了牙齦(牙肉)牙齦下的齒槽骨、牙齦最下方的牙骨質與牙跟之間的牙周膜。因此牙周病包括牙齦炎與牙周炎。


  • 為什麼牙周組織會發炎呢?

由流行病學研究、動物實驗、以及臨床上的觀察,證明牙菌斑中的細菌是造成牙周病的元兇。所含的「牙菌斑」是指聚集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膜,口腔中原本就含有許多細菌,如果吃進去的食物黏附在牙齒上,沒有加以清除,便會提供細菌養分,並且使細菌容易在牙齒上面聚集、增生,而行成牙菌斑,如果牙菌斑堆積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牙菌斑中的細菌,和它所產生的毒素、代謝物,會造成牙肉發炎,進而造成牙周炎。因此不好的口腔衛生與牙病有絕對關係。



  • 你有牙周病嗎?

當「牙周病」對大家不再是個陌生的名詞之後,這時不免要想到:我有牙周病嗎?如果你有以下這些症狀,就必須警覺到你可能有牙周病,應該早日求診於牙周病專科醫師,作詳細的檢查,並早日治療,以挽救寶貴的牙齒。

 1. 流血:
常會有人問:「我刷牙會流血,是不是有牙周病?」不錯,刷牙會流血,表示你的牙齦正在發炎,有可能是牙齦炎,也有可能是較重的牙周炎。有些人發炎較厲害的,不只刷牙會流血,咀嚼食物時也可能會流血,至有人一覺醒來,發現滿嘴是血,這時要儘快求醫診治,不能輕忽。

 2. 齦紅腫:
牙齦發炎的另一特徵是牙齦紅腫,健康的牙齦呈淡粉紅色,看起來很結實,如果有發炎現象,會變成深紅色,而且會腫大,嚴重的話,甚至會蓋住一部分牙齒,而且刷牙或吃東西時碰到,都會覺得疼痛。 
                          
 3. 牙齦長膿包:
常常有些病人因為牙齦長膿包而來牙科求診,大部分只是覺得腫腫脹脹、化膿,不太舒服,有些人則痛得跑去掛急診。會發生這種情況的是單純的牙齦炎,而是牙周發炎了。牙周炎是指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與牙周膜已經遭到破壞,所以牙齦與牙齒之間便行成一個空隙,空隙底部是尚未破壞的牙周膜,我們稱這個空隙為「牙周囊袋」。牙周囊袋越深,表示牙周組織破壞愈嚴重,而且也愈難清潔,囊袋裡的細菌及產生的毒素會繼續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並且產生膿液,一旦這些膿液無法順利由牙周囊袋的出口排時,牙齦便會腫起來,就形成所謂的膿包,一般人常稱之為「芽苞」。這時候除了設法讓膿排出,以清除腫脹疼痛之外,還須將牙周囊袋裡的細菌徹底清除乾淨,才能根本治療,不會在復發。
 
 4. 口臭:
許多人都有口臭的困擾,有些是胃腸的問題,或睡眠不足等原因,當然也有可能是口腔衛生習慣不良、口腔疾病造成的。並非有口臭就表示有牙周病,但是有牙周病的人絕大部分都有口臭,這是因為細菌在口內分解、發酵,產生有異味的代謝物而導致的。許多人喜歡用漱口藥水,認為可消除口臭,甚至有些媒體廣告用噴式芳香劑、口香糖來消除口臭,這就如同不維護廁所清潔,而期望用芳香劑來除臭一樣,有沒有效大家應該很清楚。
 
 5. 牙齒動搖:
大都數人都是覺得牙齒搖動愈來愈厲害,才覺得事態嚴重,而來  求醫。牙齒之所以會搖動,是因為牙齒周圍支持牙齒的齒槽骨已經破壞至相當程度,就如同一個房子的地基不穩,自然會搖動。此外,牙周組織發炎的程度愈嚴重,牙齒也搖動得愈厲害。此時不但會咀嚼無力,搖動程度厲害者,會無法正常咀嚼,甚至牙齒可能自動掉出。因此最好不要等到牙齒搖動才警覺到有牙周病,這時治療起來就相當麻煩了。
 
 6. 牙齒移位:
有些病人會說,他的牙齒本來很整齊的,後來牙齒間開始產生空隙,尤其是門牙,不僅產生空隙,還向外暴出,或往下長出,這都是牙周組織發炎,破壞的結果,這種牙齒的牙周病通常都已經很嚴重了。病人多半是為了美觀的問題才來求診,有時必須將牙齒拔掉做假牙,才能恢復美觀,如果牙齒可以保住,也必須先把牙周病控制住,再用矯正的方法將牙齒排列整齊。總之,一定要先針對病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再惡化下去。
 
 7. 牙齦萎縮:
很多病人是因為牙齦萎縮、牙縫變大,以致影響美觀才來看牙的。他們關心的是有沒有辦法恢復正常的牙齦,事實上,失去的牙齦很難再長回來,我們要做的是找出牙齦萎縮的原因,避免再惡化下去。至於牙齦為什麼會萎縮呢?有些是因為刷牙方法不當造成的,當齒槽骨受到破壞、以致高度降低時,齒槽骨上方的牙齦會跟著縮下來,齒槽骨破壞愈多,牙齦萎縮愈厲害。因此愈早發現有牙周病,才能愈早預防牙齦萎縮。
 
 8. 牙齒敏感:
牙齒敏感是一個頗令人頭痛的問題,有些人不僅對冷熱敏感,刷牙時刷毛碰到牙齒時更是酸得令人受不了,不僅影響正常進食,也會妨礙正常口腔衛生,牙齒敏感多半是因為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出來造成的,牙根表面並不象牙冠是由法朗質所保護住,而是由牙本質和牙骨質組成,一但牙本質暴露出來,更會對冷熱敏感,如果上又有細菌堆積,細菌會產生酸侵蝕牙齒,敏感程度會更嚴重。
 



  • 誠悅牙醫 牙周病初診步驟?

1. 初診檢查:
全口專業X光檢查、全口牙周檢查。
詳細檢查齒槽骨被破壞的程度、牙周發炎的程度、牙周囊袋的深度 。
牙周病常識講解(牙周病是可以治療的疾病、口腔衛生)

2. 全口診斷及預後評估 :
從檢查結果診斷嚴重程度,分類牙周病層級,以及是否可保留完整牙齒。

3. 擬定治療計劃及費用評估 :
針對個人的牙周病擬定專屬治療計劃 。

4. 口腔衛教
專業護理人員衛教,正確潔牙教學,徹底清除口腔內的牙菌斑 。

  • 誠悅牙醫 治療步驟?

牙科雷射近年來日新月異,臨床運用也越來越多,牙科醫師利用專業雷射可縮短治療牙周病時間。
※以下為常使用於治療牙周病的牙科雷射/手術:

1. 鉺雅鉻雷射(Er-YAG Laser):
屬高能量雷射,設定低功率輸出時深入牙周囊袋可氣化剝離發炎組織及牙結石,它有噴水裝置冷卻因此熱傷害較低。

2. 光動力雷射:
輸出功率低,特殊波長660nm,針對特定牙周病細菌有完美殺菌效果;優點是創傷小,安全性佳,對於局部輕微牙周病有效,嚴重牙周破壞者效果有限,依嚴重程度可能需進行牙周手術。

3. 牙周手術: 
牙周再生手術、牙冠增長、裝假牙

4. 自體牙齒移植:
人工植牙費用較高,常讓病人望之却步,其實在某些情況,病人自已的牙齒也可以用來植入缺牙區,這就是所謂的「自體牙齒移植」,費用比人工植牙低上許多,如果病人本身的條件符合「自體牙齒移植」的需求,那我們可以提供給病人多一種選擇。


5. 導航植牙:

 

數位導航植牙模擬牙型

圖片摘自https://www.facebook.com/SmileDesignerPro/photos_stream

植牙技術日新月異,以往使用電腦斷層,現在可透過電腦模擬系統,把植牙的數量、位置、角度預先模擬樣式做出模板,一次完成多顆植牙,傷口小,復原快,不僅提升準確度,滿意度也大大提高。數位模擬系統也可應用於現今流行的美齒貼片,打造專屬微笑曲線。

 

  • 牙周 植牙?


【人工植牙手術】

將植體(人工牙根)植入缺牙處的齒槽骨中,用來代替已拔除的牙根,待植體與齒骨緊密結合後,接上假牙完成固定式假牙的製作,達到恢復咬合咀嚼的功能。
1.將植體(人工牙根)植入缺牙處的齒槽骨中,用來代替已拔除的牙根,
2.待齒槽骨再生後與植體緊密結合後,
3.便接上假牙完成固定式假牙的製作,達到恢復咬合咀嚼的功能。

【有沒有快速可以使用以及無痛的植牙方法】

人工植牙的品質及成功率,取決於多種因素:

1.即拔即種?
2.植牙後立即裝牙 (手術後立刻有牙齒可咀嚼)?
3.微創不翻辦手術
4.以雷射輔助手術
5.舒眠治療

自體牙齒移植

人工植牙費用較高,所以常讓病人望之却步,其實在某些情況,病人自已的牙齒也可以用來植入缺牙區,
這就是所謂的「自體牙齒移植」,它的費用比人工植牙低上許多。

那麼何謂「自體牙齒移植」呢?
傳統的定義就是「把口內一顆牙齒拔起來,移植到口內另一個位置。」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考慮做「自體牙齒移植」呢?
一般而言,如果口內有一顆牙齒無法修復,必須拔除,或已拔除,而同時有另一顆無用之牙齒或智齒,
可以考慮將此顆牙齒移植到必須被拔除的牙齒位置,而考慮的因素包括:

一.病人: 
年輕、身體健康的病人較為適合,而且病人配合度要高,因為病人須要常回診追蹤檢查。

二.提供植牙之牙齒的條件:
1.必須沒有功能
2.牙根最好尚在發育中,如果已發育完成,則必須做根管治療。
3.牙根最好是單根錐形。
4.牙冠形狀、大小、儘量接近被拔除的牙齒。
5.牙齒健康、無蛀牙及牙周病。


【案例】
19歲女性病人,小時候左下顎第二小臼齒不明原因被拔除,導致第一臼齒往前傾倒,如圖上、中 所示。
一年前齒顎矯正醫師將第一大臼齒以矯正力量漸漸扶正,由於病人的右下顎第二大臼齒因為矯正需要必須拔除,
,希望將右下顎第二大臼齒,移植至左下顎第二大臼齒之缺牙區,圖下為術後一年的情況,
牙根尖骨頭已完全再生回來,牙周情況良好,咬合正常。


  • 誠悅牙醫 特色?

1. 專精牙周病醫師:
各式困難牙周手術、高年齡層牙周植牙案例。

2. 協同治療假牙專科醫師:
各式新型的臨時假牙可快速解決等待期缺牙、無牙的問題,需植牙可直接院內轉予植牙專門醫師。

3. 專業精密儀器:
全口X光片、3D電腦斷層掃描、診斷用模型、雷射儀器,全口評估口內狀況,給予完整治療計劃。

4. 誠悅牙醫採用歐美進口知名廠牌植體。



【線上預約】       
【醫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