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牙科

兒童青少年牙科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關於兒牙
一般人常認為「乳牙蛀牙沒關係,反正遲早都會掉的」這是嚴重的錯誤。乳牙齒列不但影響兒童咀嚼、消化、發音與外觀,更直接影響恆牙及顏面發育生長。因此,嬰兒萌出第一顆牙齒〈約6個月大之前〉時,即可以探訪牙科醫師,作口腔檢視及生長發育檢查。藉此讓牙醫師和家長溝通,並指導如何替小孩作口腔保健。這種輕鬆且非疼痛的第一次接觸,對於奠定小孩口腔衛生保健,以及和牙醫師間和諧關係的基礎,有很大的幫助。

乳牙由出生後6、7個月長出來,到11、12歲換牙完畢,在口中時間亦有數年至10年,可說是陪著孩童一起成長的重要利器。究竟乳牙在我們人生中扮演著什麼角色呢?


※兒童牙科主要分類:

【1.外傷篇】

【2.長牙篇】

【3.看診篇】

【4.潔牙篇】

【5.蛀牙治療篇】

【6.其他篇】



一.咀嚼、助消化: 牙齒最主要的功能為咀嚼,且食物童年時期為小朋友成長發育最重要之階段,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必須攝取均衡及足量的營養。

二.說話、發音: 沒有前排的牙齒,孩子在說話時,常有「漏風」的現象而口齒不清。因而不想說話,影響心理健康。

三.維持顏面外觀: 一口健康、潔白的乳牙,會使孩子看起來很可愛。

四.維持顎骨的正常發育、咬合的正常: 許多小孩乳牙早失,如果他是一邊的乳牙喪失,只好靠另一側的牙齒咀嚼,久而久之,可能使咬合歪掉,影響顏面的對稱性。

五.引導恆牙的萌發,保持正常萌牙的空間: 乳牙在適當時期會脫落由恆牙取代,若有乳牙的誘導及適當的空間,則恆牙得以順利萌發。若乳牙因病變或其他因素而提早脫落,或鄰接面齲齒未予以合適之復形,則恆牙萌發空間會不足,甚至長不出來。


牙齒蛀牙了怎麼辦


奶瓶型齲齒




乳牙套(保護牙齒的套子)




不銹鋼牙套  


乳牙套的好處是代替傳統填補物容易脫落的缺點,並可保護乳牙及預防蛀牙和恢復咬合功能,當小朋友蛀牙較大時,通常會先牙髓治療,治療所剩下的齒質會變得薄弱,建議幫乳牙裝上乳牙套,以免乳牙再咀嚼時不經意咬裂。


小朋友也有漂亮的權利  


很多家長常常忽略前牙的保健,以為很快就會換牙,蛀掉的牙齒就必須接受治療,以免影響恆牙的生長,讓蛀掉的牙齒恢復原來的樣子,不僅讓孩子在外觀上的改變,咀嚼也不是問題,也不再有疼痛感,給孩子們自信與健康,其實小朋友讓牙齒美觀後他們得自信心跟快樂是大人沒辦法理解的(陳醫師許多年的感覺)







空間維持器


空間維持器的目的是為了將提早拔除的乳牙空間維持下來,
將來恆牙萌發時才不會因空間不足而排列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