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案例

兒童牙醫 (如何誘導小朋友刷牙)

2015-10-07_160746.jpg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那麼,怎麼幫助孩子找到刷牙的動機與意義呢?跟孩子探討口腔的知識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我們可以從圖書館、書店或網路上找到許多跟牙齒有關的資料,跟孩子討論他對於牙齒好奇或是不懂的問題,例如:牙齒遇到什麼而變壞、蛀掉了呢?刷牙一定要用牙膏嗎?刷了牙,牙齒就不會壞了嗎?牙齒有年齡嗎?讓孩子對牙齒的想像不是只有蛀牙、拔牙等令人害怕的事情,而是更多、更豐富的,不但幫我們咀嚼食物、維持臉形、而且幫助我們把說話的音發對…,讓孩子經由喜愛與理解而願意刷牙,刷牙才有可能成為一件孩子願意每天努力去做的事。 

幫子孩刷牙的要領 

1. 場所
只要是方便舒適、光線充足,父母親可以清楚看到孩子口腔內的場所都可以,如客廳、書房或臥室。浴室如果地板較滑,就不是合適的場所。

2. 姿勢
重點在於父母可以輕易看到口腔內各個部位,大人應站在孩子後側方的位置。 
A坐在沙發或椅子上,讓孩子斜躺在大人的腿上。
B孩子扶著桌站立,大人立於其後側方,讓孩子頭部微微仰起。
C二歲以下的幼兒,可由二個大人膝靠膝對坐,孩子躺在二人大腿上,一人握住孩子拳頭並以手肘固定雙腿,另一人作清潔工作。

3.手勢
務必以一手(如左手)手指將孩子臉頰拉開,才能清楚看到口內情形,再用另一隻手持牙刷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