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案例

兒童牙醫 (氟-預防蛀牙的轉機)

2015-10-07_150612.jpg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是眾所皆知,事實上齲齒的預防是可以做到的,就像打預防針一樣,但因大多數人普遍不注重口腔內的衛生,造成兒童蛀牙率高居百分之八、九十,幾乎每個小孩子都有蛀牙。如果每個小孩子從小都有完整的口腔預防措施,相信每顆牙齒一輩子都健健康康的。
 
蛀牙的開始是由於齒質的脫鈣,造成結構的崩壞:許多理論證實了在牙齒完成鈣化(礦物質化)期間,若能獲得足夠的氟元素(如飲水加氟,表面塗氟),氟離子被吸收後,會使齒質在結構上變硬,增加對蛀牙的抵抗力,另外氟還可以修護肉眼都還不出來的早期蛀牙(氟可以使脫鈣的齒質再鈣化)。

利用氟化物來保護牙齒

1.氟膠劑:牙醫師通常會看病人的蛀牙情況而定,建議多久作一次口腔檢查及塗氟。
2.含氟漱口水:兒童的吞咽動作已能自已控制,建議使用含氟漱口水預防蛀牙,但只有含氟漱口水才有預防蛀牙的功效。
3.含氟牙膏:兒童在家長的協助下使用含氟牙膏,可以有效地減少孩子的蛀牙機會。對於吞咽動作尚未成熟的幼兒,使用薄薄一層即可。
4.氟片:氟化物補充劑的食用,最好在睡覺前先刷牙後食用,可免忘了吃或重複吃(造成過量);且不要與牛奶一起吞下,而影響了吸收。
5.飲水加氟:目前預防蛀牙最安全、經濟、有效的方法。

氟就像維他命丸或其他藥物,使用劑量、方法都必須遵從醫師指示,以維安全;尤其不要以為對牙齒有益,就過量吞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