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案例

齒顎矯正治療前之注意事項

2016-10-06_165310.jpg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在所有齒顎矯正的治療中都可能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因此無法百分之百地保證可達到預期的評估及治療效果。
但若能在矯正前先詳細了解自身或患者的治療流程、臉型、顎骨、咬合與牙齒的問題所在,以及矯正的相關問題,
並於治療期間充分地合作,就可達到良好且令人滿意的治療結果。
 
1.理想的齒顎矯正治療流程如下:
(1)初診或複診 (2)必要資料(如石膏模型、口內外之X光檢查、臉部及口內之齒列相片等)的收集 (3)病例分析 (4)綜合診斷(5)一種或一種以上的治療計劃之擬定 (6)說明與討論 (7)移動性矯正治療 (8)治療中、後必要資料之收集 (9)保固性矯正治療 (10)定期複診。

2.齒顎矯正治療前,應將蛀牙、牙周病或阻生齒拔除等治療處理完成。不易填補或不易牙周處置的異位齒,可在矯正一段時間後再做處置。

3.異常咬合常會造成一些牙齒有不正常磨耗或完全未磨耗等現象。所以為配合整體美觀及咬合高度的一致,在治療前、中、後,常須做定期或必要的牙齒修形。矯正醫師會於說明與討論時告知。

4.矯正治療可能須配合口腔外科如拔牙等合併治療,尤其在牙齒擁擠或因改善臉型而需拔牙的情況。牙齒的大小、形狀或牙齒數目缺失時,一般會和其他專科醫師配合處置,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最常須共同配合的有牙體復形科、贋復牙科及牙周病科等。視需要轉診與各科醫師們諮詢討論。

5.矯正費用會因患者的咬合狀況、骨骼因素、矯正器種類之不同,拔牙與不拔牙之治療、移動牙齒的數目等,而有所不同。若開始進行治療,一般應先預繳總金額約1/3的費用,其餘再分期繳納。若提早完成治療,則應將餘額全數結清。至於伴有合併手術治療,則手術相關費用不包含在矯正治療費用內。

6.患者若有精神障礙,如過動症、憂鬱症或全身性疾病,如骨骼性、血液性或內分泌性疾病等,均會影響矯正的治療。應預先告知矯正醫師您的健康狀況及定期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