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案例

齒顎矯正治療後之注意事項

2016-10-06_165310.jpg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齒顎矯正治療後之注意事項

恭喜您 ! 您已進入矯正最後重要的一個階段了。

齒顎矯正治療後,為了使牙齒留在治療後理想的位置上,維持治療結果的穩定,
有效預防牙齒移動變形,除了確實裝戴維持器外,並應遵守矯正醫師指示做好其他的防範措施。  

1. 剛開始維持器每天應配戴24小時,吃飯、刷牙記得取下。若不按照醫生指示配戴維持器,牙齒就會移動變形。原則上,維持器使用時間越久,牙齒排列及牙齒咬合的穩定性可維持越久。

2. 剛戴維持器時,說話發音可能會受影響、口水變多、吞嚥不易等現象,幾天後便能適應,如有牙齦磨破、疼痛等不舒服者,請回診所作調整,不能以此當藉口而不戴。

3.
(a)活動式維持器一旦取出口後,必須放入專用盒內,不可隨意放置,以免變形、遺失。如果維持器損壞、遺失,或因不照醫師指示造成牙齒移位和變形而無法戴時,此時重作維持器須另外繳費。
(b)固定式維持器裝戴的時間較活動式的時間長。若黏著於維持器的樹脂,有脫落、遺失應儘快給予固定。

4. 吃完東西後要刷牙時,可用牙刷輕輕刷洗維持器,可用假牙清潔錠來輔助清潔,請勿以熱水浸泡,以免變形。

5. 齒顎矯正治療後的完美成果,應定期的回診(大約半年複診一次,但仍需視情況而定)。若有問題發生,矯正醫師就可立即處置。

6. 若牙齒或咬合的復發,是因患者的合作性不佳,或超出矯正醫師所能控制範圍,而須再進行另一次的矯正治療時,應視狀況繳納相關之費用。

7. 每次回診時,請將維持器帶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