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案例

《一般/家庭專科》關於洗牙~

Dental-3.jpg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洗牙」的學名是「結石刮除」,就是利用器械,把附在牙齒表面上的牙結石除去,這些牙結石除有礙美觀外,由於表面粗糙,細菌很容易附著在上面,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便是牙周病元兇,可引起牙齦炎、牙周炎,所以「洗牙」是預防及治療牙周病的方法之一。
 
應隔多久洗牙一次?
 
破壞牙周組織,造成牙周病主要是由牙菌斑引起,牙菌斑能在二十四小時內從無至有。預防及治療牙周病主要靠每天清除牙菌斑。而「洗牙」主要目的是除去牙結石,使牙齒表現光滑,以利牙菌斑之清除。因此,預防牙周病根本之道並不只靠到牙科診所「洗牙」,而是每天使用刷牙工具,保持口腔衛生。一般「洗牙」,間隔是半年至一年,視牙結石形成速度而定。

 
洗牙會把牙縫變大嗎?
 
牙與牙之鄰接面間,有個三角形小縫,正常時是被牙齦滿滿充塞住,但當口腔衛生不好時,牙菌斑、牙結石就沈積在這裡,會造成牙周組織之破壞、萎縮,但外表與正常無多大差別,這是由於發炎的牙齦有腫大現象,把原有的牙縫填塞起來,這一連串過程是連續、靜悄悄地進行。

而當牙醫師除去牙結石、牙菌斑後,牙齦回復健康狀態,牙縫自然就露出來;另一方面,一些不健康的牙縫本身就被牙結石佔據,牙結一除去,牙縫也自然露出來,所以這些原因都造成病人的錯覺,以為洗牙後牙縫變大了,其實「洗牙」只是將一問題顯露出來,而非製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