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案例

《一般/家庭專科》蛀牙知多少??

tooth_whitening_SF_dentistry-300x200.jpg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
 
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是食物的殘渣積留在牙齒表面,而後形成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稱為「齲齒」,也就是「蛀牙」。
 
 
我的牙齒不痛,醫生卻說我蛀牙了?
 
蛀牙剛開始侵蝕到琺瑯質,此時不會有任何感覺。所以…並不是痛才表示有蛀牙。等到牙齒痛才來檢查,多半已經蛀到神經,需要根管治療囉!
 
 
蛀牙能夠不拔就治療好嗎?
 
蛀牙的程度若日益嚴重,而達到佈滿牙齒神經和血管的齒髓時,齒髓便會受到細菌的侵蝕而腐壞。假使齒髓的腐壞到達齒根的尖端,細菌便會從齒根的尖端穿出,開始侵犯牙齒的周圍部分。一旦在齒根的尖端形成病灶後,治療就很困難了。

蛀牙進行的程度愈複雜,愈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來治療,既花錢又受罪,因此及早治療蛀牙才是最佳的預防蛀牙惡化之道。
 
 
補牙時:樹脂與銀粉的差別?
 
補牙用那一種材質最好?牙醫師表示,銀粉以及複合樹脂等材質各有優劣,患者需視牙齒狀況、位置以及經濟因素等決定,選擇時不妨先跟醫師充分討論。
銀粉的耐磨度好、又便宜,在一些保險給付相對壓縮的國家,算是比較常用的材質。我國早年由於勞保不給付複合樹脂補牙,臨床上使用銀粉補牙相對多;健保開辦後,牙醫師不論以銀粉或是樹脂為患者補牙,健保都會給付,加上複合樹脂給付高得多,有一段時間牙醫師幾乎都傾向用樹脂補牙。不過,近年在銀粉給付調整後,又有部分醫師回歸使用銀粉。
若從現有的補牙材質比較,其中適用於「小窩洞」填補的是銀粉以及複合樹脂,前者相對便宜、耐磨耐咬,但缺點是較不美觀、且有汞釋出的疑慮。至於複合樹脂,雖然美觀,不過除了填補技巧較高,牙醫師必須耗費二到三倍的時間,層層填補、照光反覆操作外,材質的耐受力以及耐重力也相對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