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案例

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 - Dr.楊幼玲

Dentist-Removes-Boyfriends-Teeth-1335797267-300x225.jpg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  - 楊幼玲醫師

預防勝於治療大家都懂,但是牙周病的預防,要從病人自身做起,因此對病人的教育就特別的重要。


1.正確使用牙刷及牙線:
每天徹底清除牙菌班:何時該刷牙呢?通常吃過東西就應該刷牙,晚上睡覺前更要刷牙,牙刷的選擇,一般以適合自已口腔大小即可,寧可稍小,不要過大,牙刷刷毛如果向外開叉,即應更換,才不會刷不乾淨,事倍功半。大部份人都忘了牙縫也需要清潔,必須要牙線來清潔,而牙縫較大的,則可用牙縫間刷來清潔,重點是牙齒的每個面都要清潔乾淨。

2.刷牙方法:


1.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涵蓋一點點牙齦,兩顆兩顆來回地刷。
    
2.刷毛與牙齒的縱軸成45°~ 60°角,且輕輕壓向牙齒,使刷毛的側邊也能接觸牙齒   

3.刷牙要有次序性,以避免遺漏。如圖所示,若從右邊開始,應在右邊結束,外面、咬合面及裡面都要刷到。



3.使用牙線的方法:


1.拉取牙線約45公分長。

2.將牙線繞在兩手中指的第二指節,約兩三圈,能固定即可。

3.再將兩手做小孩玩槍狀,姆指、食指打直,其餘手指握緊拳心。

4.翻轉手掌,使兩手姆指與食指圍 成四方型,姆指相對接觸長度,便 是牙線在中間的適當長度,此手勢 可調節牙線的操作長度。(使用牙線 時,用過的一邊繞一圈,另一邊鬆一 圈,便可一直使用乾淨的牙線

5.操作前牙區時,一個 姆指與另一手的食指 (指甲對指甲)繃緊牙線,約一公分左右。 

6.牙線進入牙齦與牙齒交接的地方,直到遭遇自然阻力為止,然後上下刮牙齒的鄰接面,每個牙縫都有兩個鄰接面要刮,即使牙縫中沒有塞東西,兩邊鄰接面皆要刮乾淨。




1. 定期拜訪牙醫師,清除牙結石。
2. 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牙周病的治療   - 楊幼玲醫師
牙周病可以治療嗎?當然可以!假如你有牙周病,必須找牙周病專科醫師幫你作詳細的檢查,並且安排治療計劃。簡單來說,治療的目的就是把牙周病菌消滅,恢復牙周組織的健康。
 
治療方法:
一、 基本治療
1.清除牙齒表面牙菌班、結石。
2.去除口腔清潔的死角,例如:不良的假牙及補綴物。
3.對於快速破壞型的牙周病,可以輔助抗生素治療。
 
二、 牙周手術治療
並不是每個人或每顆牙齒都需要接受第二階段治療,有些牙齒的牙周組織破壞較為嚴重,如果經由第一階段的基本治療仍無法改善,則必需考慮接受第二階段治療,也就是「牙周手術治療」。牙周手術的目的主要是徹底清除牙周囊袋深部的細菌,降低牙周囊袋的深度,修整因為牙周組織破壞造成的齒槽骨變形,以助於容易維持清潔。有些牙周手術甚至可以幫助牙周組織再生,使牙周組織不僅恢復健康,同時恢復美觀與功能。
 
* 治療完成後的回診檢查與保養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認真作好口腔衛生與定期回診,才能擁有健康的牙齒與美麗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