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案例

認識牙周手術

1112wisdomteeth2-300x292.jpg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在您的牙周病專科醫師檢查過您的牙周狀況之後,告知您將需要接受牙周手術。這時候您也許會有一些疑問,正如同有許多種不同的牙周病一樣,牙周手術也有許多種不同的形式。您的牙周病醫師將會依據個人的狀況及需要給您一個最適當的醫療計劃。牙周病治療的目的就是要讓牙周組織重新恢復健康。

以下將解開您對牙周手術的一些疑問。他將幫助您瞭解您的牙醫師或牙周病專科醫師所為您提出的一些關於牙周手術的建議。 

一、為什麼我要接受牙周手術?
為了改善會影響口腔衛生健康的牙周問題,所以需要選擇手術治療,手術方式的選擇則是依據牙周病的種類及嚴重的程度而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                  

接著將介紹接受牙周手術的原因為何: 

1、為了清潔及降低牙周囊袋  
牙周病主要是由那層附著在牙齒上、無色、黏稠的牙菌斑所造成的。如果牙菌斑沒有徹底地清除乾淨,則潛藏其內的細菌所產生的毒素或有害物質便會刺激牙齦,破壞牙周組織,形成深的牙周囊袋。最後牙菌斑硬化變成表面粗糙的牙結石堆積起來。時間一久,當牙菌斑和牙結石堆積得愈多牙齦和牙齒就被分得愈開,牙齦和骨頭不能和牙齒緊密地貼合在一起,也因此使牙周囊袋變的更深,牙齒更容易鬆動,最後終究將難逃被拔除的命運。

患者本身是不可能單靠刷牙和牙線的使用而將深的牙周囊袋清潔乾淨的。這些牙周囊袋,有些可能深到連牙醫師們都沒有辦法將牙菌斑及牙結石做徹底的清除,手術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將牙周囊袋變淺並使細菌能躲藏的死角變少。


2、使受破壞的齒槽股恢復較好的結構型態
如果有骨頭破壞的情形發生,則齒槽骨的修整手術將含在牙周手術中一併進行,這是為了使因破壞而造成表面不平整的骨頭能有較平滑的表面形態,進而加速牙周囊袋的癒合。

3、使組織「再生」
假如牙周病未接受適當的治療,則牙齦及齒槽骨的破壞將持續進行。延著牙根表面往下堆積的牙菌斑,也會造成細菌感染,使得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受到更嚴重的破壞。   

您的牙周病醫師可能會建議一些牙周再生手術,去恢復之前受破壞而喪失的一些骨頭或支持組織。這些術式能重建及強化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使這些牙齒能使用得更久。事實上,能促進骨頭組織再生有許多種術式,您可以和您的牙周病醫師討論,看何者最適合您的情況及需要。

4、使牙冠增長以利牙齒的復形填補或假牙製作
當牙齒有牙齦底下的缺損或破壞一,這時也需要進行牙周手術。這項手術的目的是修整骨頭牙齦的高度使牙齒破損的邊緣暴露出來以利填補或假牙製作。

5、改善外觀
在某些情況下,可經由牙周手術增加美觀。例如:因為牙齦萎縮使得笑起來覺得牙齒很長。這種情況便可藉由牙齦移植手術獲得改善。此外更可防止牙齦的進一步萎縮;相反的情況:如果笑起來時只看見短短的牙齒,卻露出一大截牙齦時,也可藉由牙周手術做一些牙齦的修整使得牙齒看起來長一些以增加美觀。                           

二、牙周手術會痛嗎?
在手術過程中您應該只感到一些甚至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因為醫師將會在手術部位為您進行局部麻醉。此外,尚有多種方法及技巧可減輕手術過程中的緊張及不舒服感。
手術過後,治療的部位可能會有些微的疼痛,酸軟的感覺或是腫脹。醫師們將會開例一些藥物以減低術後的不舒服感。抗生素及抗菌漱口水也會建議使用。只要您能按時服藥及遵守手術後注意事項,您將只會感到極輕微的不舒服感。所以,大部分的病人在術後都能繼續他們的日常生活。

三、手術後我可以正常地說話及進食嗎? 
在麻醉藥的消退之後應該都可以正常的說話,術後的均衡營養飲食也是很重的,此外,頭幾天儘量避免用手術部位咀嚼食物。
在某些牙周手術後,可能對冷、熱的刺激較敏感。這個現象在數週後都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四、何時該回去覆診?
通常再術後的一週或二週要回去覆診,這次的診療會將上次手術的縫線拆除並清潔傷口,後續的門診追蹤以評估癒合狀況及適當的口腔衛生維持也是必需的。

五、以後還要再開刀嗎?
大部分的情況下,相同的部位式不需要再動同樣的手術的。但是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重新治療或是額外的附加手術則是必需的。正如您以所知的,牙周病是很容易復發的,只有正確的居家口腔衛生維護及定期的接受牙周回診檢查才能避免。

牙周病是一種需要持續及細心照顧的慢性疾病。如同糖尿病、高血壓和氣喘等慢性病一樣,是沒有所謂的完全治癒的。牙周手術式控制病程,避免牙齦及齒槽骨的進一步破壞,進而減低牙齒脫落的發生。

六、我該如何去控制牙周病呢?
在牙周病治療結束之後,如果沒有切實遵守各項指示則牙周病是一定會再復發的。在預防工作上您扮演的是最重要的角色。要維持治療後的成果不外乎只有靠下列數個方法:每日做好牙菌斑的清潔工作,包括正確的刷牙,使用牙線及建議您的其他清潔方法。

維持牙周健康有許多的好處,您可以吃得舒服,保持清新的口氣,及擁有健康的笑容。此外,就舒適及美觀來看,假牙仍是比不上自己的自然牙,當您能做好每日的口腔衛生維持定期的找您的牙醫師回診,則您的牙齒幾乎就可以用一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