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案例

臼齒的保鏢─溝隙封填劑

teeth fill2.jpg.png

※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狀況而有不同,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

臼齒的保鏢─溝隙封填劑

健康的臼齒在咬合面上有許多很深的小窩及小裂溝,食物的殘渣及幼兒的奶垢很容易積存在裡面,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如果未能適時清除乾淨,日積月累,就有可能形成蛀牙。由於臼齒是最常見罹患蛀牙的地方之一,因此牙醫界便採用齒溝封填的技術來預防蛀牙。

溝隙封填劑就是用來封填臼齒裂溝的一種液態樹脂材料,將其塗在牙齒表面上以後,再以鹵素燈照射,使其立即堅固硬化,達到封填臼齒齒溝的目的。塗布封填劑後的牙齒,其咬合面不僅可以減少食物的淤積,也能夠讓口腔清潔的工作更容易進行。

一般而言,2至3歲乳臼齒長出後,就可以開始做齒溝封填,通常可維持2-3年左右,不過最好還是每半年回診檢查一次,以防止週邊蛀蝕,造成溝隙封填劑脫落而前功盡棄。

溝隙封填劑 Q & A 


什麼是溝隙封填劑?
溝隙封填劑用來保護牙齒表面上的小窩及小裂溝,特別是後牙的咬合面,因為這裡是最常發現小孩蛀洞的地方,塗上溝隙封填劑後形成遮蔽便於清潔,幫助保護這些牙齒不形成蛀洞。

溝隙封填劑的功用?
即使小孩能夠仔細地刷牙和使用牙線,還是有些特定牙齒上的微小裂溝無法  被清潔乾淨,而食物和細菌就會堆積在這些凹陷中,使得牙齒有蛀牙缺損的危險。溝隙封填劑可以將食物和牙菌斑封填阻擋在外,降低蛀牙缺損的危險。

溝隙封填劑如何操作使用?
塗布溝隙封填劑是非常快速和舒適的,它只須一次門診,兒童牙科醫生選擇適當牙齒,乾燥,塗上溝隙封填劑,再使之變硬就行了。


溝隙封填劑能維持多久?
研究顯示溝隙封填劑能維持好幾年,因此小孩可因而被保護渡過最容易蛀牙的幾年。如果小孩有好的口腔衛生,溝隙封填劑可以維更久。而兒童牙科醫生可以更容易地重新修補缺損的溝隙封填劑。

那些牙齒需要溝隙封填劑?
六歲齒和十二歲齒具有最高的蛀牙危險,所以最須要塗溝隙封填劑。但任何具有小窩及小裂溝的牙齒都可塗溝隙封填劑而獲得保護。如果孩童已經塗了溝隙封填劑,刷牙和使用牙線是否依然重要?

什麼是雷射溝隙封填? 
臼齒的溝紋多且深,成為刷牙的死角,以含氟量高的封填劑填平後可有效預防蛀牙。傳統治療方式需用牙科鑽針磨開深且窄的溝紋,但牙科鑽針大小的限制,往往會磨掉過多齒質,
利用適當能量的雷射,可選擇性地只去除齒溝內的殘留物,避免過多的磨耗,保留更多健康齒質。雷射的能量也有很好的殺菌效果,經雷射處理過的牙齒表面和封填劑黏著良好,邊緣密合度佳,延長溝隙封填劑的保護年限。



當然溝隙封填劑只是維持孩童避免蛀牙缺損的一個步驟而已,刷牙、使用牙線和定期看牙醫是擁有一個燦爛、健康的微笑不可或缺的。